| ENG

各班主保聖人

安道 Saint Anthony

生於1195年、卒於1231年,葡萄牙人,方濟會小兄弟,被教會封為「福音聖師」(Evangelical Doctor)。他的講道意義深刻,字句動人,加以他聖德卓越,態度誠懇,聽講的人莫不感動。安多尼的畫像常以雙手恭抱聖嬰耶穌的形象出現,見證他對耶穌的愛慕。因樂於助人,被稱為「失物主保」。

真福 董思高 Blessed John Duns Scotus

生於1266年、卒於1308年,蘇格蘭人,「思高」一詞是音譯,方濟會小兄弟。他是出色的神學家及哲學家,以解釋「基督至尊本位」及「聖母無玷始胎」等道理而聞名。

他認為理智乃「自然的能力」,而意志為「自由的能力」;理智的認識是意志行為必需要的先決條件,但任何決定也是在於意志。修會稱他為「精密聖師」(Doctor Subtilis)。

良德 Saint Leonard

生於1676年,卒於1751年,意大利人。留學羅馬時,加入方濟小兄弟會。1703年領受鐸品,他強調「第一是為天主而生活,第二是在天主內生活」。他的足跡幾遍意大利,宣講福音,效果豐碩;著作等身。他大力宣傳拜苦路的敬禮,並確定十四處苦路。1750年,獲教宗批准,在羅馬鬥獸場豎立苦路像,舉行敬禮,宣揚悔改的效用。

真福 雷永明 Blessed Gabriel Allegra

生於1907年,卒於1976年,意大利人,方濟會小兄弟。1931年由意國抵達中國湖南,1945年在北京成立思高聖經學會,1948年遷移至香港,與同伴為聖經翻譯的大業努力。1968年,中華大地終於誕生了唯一由原文翻譯而成的天主教中文聖經。雷鐸生時敬天樂仁,博學篤行,謙卑自重,特愛痳瘋病者。1994年,羅馬教廷宣報他為「可敬者」,並於2012年宣報他為「真福」。

聖 文德/文都辣 Saint Bonaventure

生於1221年、卒於1274年,方濟會小兄弟,三十六歲時任該會總會長,並為會祖方濟立傳,深得其真髓,被視為方濟會第二會祖。方濟會士的會衣亦由文德所設計。他學問淵博,尤精於神學,故教會封為「熾愛聖師」(Seraphic Doctor)。文德追求學問,完全以追求天主的光榮和個人的成聖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