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學校學術發展

全校語文政策 :

學校重視培育學生兩文三語發展,在初中各級,數學、綜合科學、普通電腦、社會科學(地理、生活與社會*)科,按學生能力編配,分別用英語或輔以英語延展教學活動授課,讓學生能銜接新高中英語教授的文、理學科。初中設有普通話中文教學,延展學生語言潛能。學校致力優化語文氛圍,使用英語、普通話宣佈,鼓勵師生用英語及普通話溝通;強化拔尖保底策略,善用持續評估(基準)以了解學生語文水平,適時介入支援,確保語文水平達標。英語水平提升上,學校獲政府3 百多萬撥款,資助發展英語課程(如:初中課後英語拔尖課程、英語話劇課程、英語鞏固課程、英語網上自學課程)及豐富英語學習環境(如:英語大使、英語日、英語話劇表演等)。

 

學習和教學策略 :

學校大力發展e-learning和STEM教育, 例如,推行初中STEM課程、加強電子學習平台資源,推動學生善用iPad進行學習;加強學校網絡基建,進一步開拓學生自學的環境,建構自主學習習慣及能力,促使學生有效學習。學校榮獲2007年度教育局頒發「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6/2017年度取得香港大學頒發之「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金獎,反映老師的專業精神和卓越才能,以及學校在資訊科技及STEM發展成效。

 

學校多次獲教育局邀請合作發展校本課程及種籽計劃。學校有系統地聯繫不同的學習經歷,著重培養共通能力、態度和正確價值觀,為學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發展。2019/2020年度參與教育局及香港大學推行之「“Language across the Curriculum” (LAC) Study」,對本校跨科英語課程給予正面回饋及肯定。

 

此外,學校新圖書館、STEM教學資源中心、IT創新實驗室自修室、及多個多用途課室等設施,為校園的學習氛圍和語境營造帶來更大的進步及發展。

 

課程發展 : 
  1. 選修科目:3X。 選修科包括:物理/Physics、化學/Chemistry、Mathematics M2、生物、資訊科技、歷史、中史、數學 單元一、地理/Geography、經濟/Economics、視藝、旅遊及款待。
  2. 課程重點:為了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學校發展不同學習領域的校本課程,利用資訊科技教學,設計分層課業,以提供優質教育。除此,也豐富學生的其他學習經歷,提供社會服務和生涯規劃的活動,鼓勵同學參加。
  3. 學校新學年課程發展,詳情煩請參閱附件,以及中學概覽。

 

最新發展 : 
  1. 推行優質教育基金「『一帶一路』捷德考察:共創、共享、共善」計劃。
  2. 開展優質教育基金「若瑟數碼校園電視台: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發展多元智計劃。
  3. 推行優質教育基金「校本初中STEM教育計劃」,優化STEM課程,以及建立STEM教學資源中心。
  4. 建立中學IT創新實驗室。
  5. 回應「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自2021/2022年度開始中四推行三個選修科目課程(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