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學生成長支援

 

本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的支援,即根據各人的能力和需要而調整教學策略及配套設施,以達致更公平和互助的學習環境。成員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輔導員。 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校本言語治療師;兩位駐校社工。

 

本校透過各層級、跨科、跨組、跨科組、訓輔合一,並設雙班主任制,以照顧學生需要。學校亦推行「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及「守護天使」等朋輩支援計劃。

 

學校亦重視家校合作,建立恆常溝通機制,即透過通告、面談及支援紀錄表,與家長緊密連繫。藉由與家長溝通和協作,讓家長了解子女的情況,以訂定最切合學生需要的支援策略,共同支援他們的學習和成長。同時,提供家長講座及親子活動,讓家長了解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習特性和本校的融合文化。

 

本校藉專業協作,以協助學生解決在學習、社交成長上的困難,學校參加了校本教育心理服務,並設有校本言語治療師、兩位駐校社工及輔導員。此外,本校也透過參與教育局「全校參與分層支援有自閉症的學生 」計劃--學生社交適應訓練小組、「校本鑽研計劃」(2019-2021)、「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等,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課業或情緒或社交上的支援。並與非政府自願機構合辦活動,以初中學生為參與對象,通過小組活動、日營訓練、義工探訪等,培養學生共融、平等及關愛的精神。

 

此外,本校落實「全校參與」模式於學校政策內,發展及訂立課程、教學策略、家課政策及測考調適。並建立學生支援記錄冊,以記錄校內需要支援的學生基本資料、學習狀況和支援措施,以便為學生擬訂教育計劃、監察有關學生的進展和定期檢討。同時設立及早識別機制和通報機制,如有需要會轉介學生作專業診斷,從而制訂相應的協作。

 

本校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合適的設備和器材,如校園內設有升降機、無障礙樓梯及凹凸地板、輪椅等設施,讓有特別需要學生提供有形的輔助。每一位新入學的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於學年初會舉行個案會議,並因應學生情況,如學生需要第三層級的支援,協助制訂有關的「個別學習計劃」。並因應學生情況和需要,協助制訂「個別學習計劃」。

 

最後,本校亦曾參與「特殊教育校本鑽研計劃」,以深化和鞏固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校本策略/計劃,從而提升相關學生的學習 效能。現可透過附設的連結參閱相關的內容,若有進一步查詢可聯絡本 校的學生支援組。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DE0TE4pAUpRJGOedX1gBKfGhPF1sp3OZ?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