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訓輔合一

 

學校秉承天主教方濟會辦學精神,校風嚴謹,關注學生成長及發展,銳意幫助學生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及正確的價值觀。學校推行全校參與訓育及輔導模式,落實「訓輔合一」的理念:「訓中有情、輔中有理、共管共教」。

 

在訓輔合作方面,透過定期性的個案會議讓老師把有需要關注或處理的學生問題提出討論,從而制定一套有效和一致性的處理策略,使問題儘早得到改善。在訓育工作方面,設有考勤組、校服儀容組、領袖生組及紀錄組,統籌不同的工作,同時亦不時更新訓輔手冊、獎懲準則、處理違規學生的程序及紀錄系統,為學校建立一個和諧而有秩序的文化。在輔導工作方面,有清晰的輔導轉介及跟進機制,為有需要學生提供個人及小組輔導,讓他們能投入校園生活,積極學習。學校重視班主任在培育工作的角色,全校各班設立雙班主任制,強化對學生的照顧。

 

學校教職員具備下列的專業態度,共同推動全校參與訓輔合一工作:

 

  • 關愛學生

從學生的角度及成長的需要瞭解每一個學生,並真誠地與學生溝通及表達對他們的感受和期望,營造和諧的師生關係。

 

  • 鼓勵讚賞

欣賞學生所付出的努力,並適時以真誠及富教育意義的鼓勵和讚賞激勵學生,協助學生發展潛能和建立自信。

 

  • 重視反思

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和反思,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 情理兼備

客觀處事,並兼顧學生的感受,讓學生心悦誠服地接受和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讓他們明辨是非、改過遷善。

 

  • 尊重差異

尊重每一個學生的獨特性,並因應個別學生不同的需要和能力,協助他們成長。